C++中setbit的实现(没有使用引用技术)
#include <iostream> #include <string.h> #define CHAR_BIT 8 using namespace std; template<size_t _N> class bitset { typedef unsigned long _Ty; friend ostream & operator << (ostream &_O,const bitset<_N> &_R) { for(size_t _P=_N;_P>0;) _O<<(_R.test(--_P)?'1':'0');//输出 return _O; } public: bitset()//构造 { _Tidy();//清零 } bitset(const string &_S)//用字符串构造 { _Tidy(); int _I=0; while(_S[_I]!='\0') { int _D = _S[_I]=='1'?1:0; _I++; set(_I,_D); } } bitset(int x)//相应位置置1 { _Tidy(); _A[0]|=(_Ty)x; } bitset(const string &_S,int _X)//字符串相应位置置1 { _Tidy(); int _I=0; while(_S[_I]!='\0') { int _D = _S[_I]=='1'?1:0; _I++; set(_I,_D); } set(_X,1); } bitset<_N>& set()//置1 { _Tidy(~(_Ty)0)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set(size_t _P, bool _X = true)//相应位置置1 { if(_X) _A[_P/_Nb] |= ((_Ty)0x1<<(_P%(_N+1))-1); else { _A[_P/_Nb] &= ~((_Ty)0x1<<(_P%(_N+1))-1); }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reset()//所有位置0 { _Tidy()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reset(size_t _P)//相应位置置0 { set(_P,0)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flip()//按位取反。 { for(int _I=0;_I<=_Nw;_I++) { _A[_I]^=(~(_Ty)0x0); } _Trim(); } bitset<_N>& flip(size_t _P)//相应位置取反 { _A[_P/_Nb] ^= ((_Ty)0x1<<(_P%(_Nb+1)-1)); return *this; } size_t size()const//求位数 { return _N; } size_t count()const//求1的个数 { size_t _V=0; for(int _I=_Nw;_I>=0;--_I) for(_Ty _X=_A[_I];_X!=0;_X>>=4) _V+="\0\1\1\2\1\2\2\3\1\2\2\3\2\3\3\4"[0xff&_X]; return _V; } bitset<_N> operator~() { for(int _I=0;_I<=_Nw;++_I) _A[_I]=~_A[_I]; _Trim(); return *this; } unsigned long to_ulong() const//转换为long型 { enum{_Assertion=1/(sizeof(unsigned long)%sizeof(_Ty)==0)}; int _I = _Nw; for(;sizeof(unsigned long)/sizeof(_Ty)<=_I;--_I) if(_A[_I]!=0) break; unsigned long _V=_A[_I]; for(;0<=--_I;) _V=_V<<_Nb|_A[_I]; return (_V); } string to_string()const//转化为string类型 { string _S; for(int _I=0;_I<=_Nw;_I++) { for(int _X=_A[_I];_X!=0;) { _S+=((_X&((_Ty)0x1))==1?"1":"0"); _X>>=1; } } return _S; } bool any()const//位域中出现一个1就返回真 { for(int _I=0;_I<=_Nw;++_I) if(_A[_I]!=0) return true; else return false; } bool none()const//位域中没有一个1就返回真 { return !any(); } bitset<_N>& operator&=(const bitset<_N> &_R)//重载&= { for(int _I=0;_I<=_Nw;_I++) _A[_I]&=_R._A[_I]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operator|=(const bitset<_N> &_R)//重载|= { for(int _I=0;_I<=_Nw;_I++) _A[_I]|=_R._A[_I]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operator^=(const bitset<_N> &_R)//重载^= { for(int _I=0;_I<=_Nw;_I++) _A[_I]^=_R._A[_I]; return *this; } friend bitset<_N> operator&(const bitset<_N> &_L, const bitset<_N> &_R) { return (bitset<_N>(_L)&=_R); } friend bitset<_N> operator|(const bitset<_N> &_L, const bitset<_N> &_R) { return (bitset<_N>(_L)|=_R); } friend bitset<_N> operator^(const bitset<_N> &_L, const bitset<_N> &_R) { return (bitset<_N>(_L)^=_R); } bitset<_N>& operator<<=(size_t _P)//左移 { int _D = _P/_Nb; if(_D!=0) { int _I; for( _I=_Nw;_I>0;_I--) { _A[_I] = _D<=_I?_A[_I-_D]:0; } for(int _J=0;_J<_D-1;_J++) _A[_J] = 0; } if(_P%_Nb!=0) { int _I = _Nw; for(;_I>0;--_I) { _A[_I]=(_A[_I]<<(_P%_Nb))|(_A[_I-1]>>(_Nb-_P%_Nb)); } } _A[0]<<=(_P%_Nb); _Trim(); return *this; } bitset<_N>& operator>>=(size_t _P)//右移 { int _D = _P/_Nb; if(_D!=0) { int _I; for(_I=0;_I<=_Nw;_I++) { _A[_I] = _I+_D<=_Nw?_A[_I+_D]:0; } for(int _J=0;_J<_D;_J++) _A[_Nw-_J]=0; } if(_P%_Nb!=0) { int _I = 0; for(;_I<_Nw;++_I) { _A[_I]=(_A[_I]>>(_P%_Nb))|(_A[_I+1]<<(_Nb-_P%_Nb)); } } _A[_Nw]>>=(_P%_Nb); _Trim(); return *this; } friend bitset<_N> operator<<(const bitset<_N> &_L, size_t _P) { return bitset<_N>(_L)<<=_P; } friend bitset<_N> operator>>(const bitset<_N> &_L,size_t _P) { return bitset<_N>(_L)>>=_P; } private: bool test(size_t _P)const { return (((_A[_P/_Nb]) & (0x1<<(_P%_Nb)))!=0); } void _Tidy(_Ty _X=0) { for(int _I=_Nw;_I>=0;--_I) _A[_I]=_X; if(_X!=0) _Trim(); } void _Trim() { if(_N%_Nb!=0) _A[_Nw]&=(((_Ty)0x1<<_N%_Nb)-1); } enum { _Nb=CHAR_BIT*sizeof(_Ty), _Nw = _N==0?0:(_N-1)/_Nb, }; _Ty _A[_Nw+1]; }; int main() { bitset<10> bt1(15); cout<<bt1<<endl; bt1.flip(); cout<<bt1<<endl; return 0; }<<=与<<不一样,<<不能改变原来的值,所以在这里需要拷贝,避免在原来的参数上进行修改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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